【中山医科大学中山眼科中心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小孩眼睛斜视怎么办

日期:2015-09-22 9:48:16  来源:中山医科大学中山眼科中心

  小孩眼睛斜视怎么办 ,议到眼科就诊。

  斜眼:说明──斜视俗称脱窗,意思是眼球不在正常位置。幼儿虽然没有真的斜视,但看起来眼球位置不正,这是因为他们的鼻梁发育未完全隆起,眼睛内侧的皮肤较多,盖住眼白部份,所以看起来眼球外侧眼白比内侧多,而显得像是眼球偏内侧。这种情形称为假性斜视,通常孩子长大些,鼻梁发育完全,眼睛自然就显得正了。除此之外,近视、远视或散光也可能使父母误以为是斜视,只要矫正其屈光异常的问题,孩子就不会再眯眼或歪头看东西了。

  一般人说的「斗鸡眼」,医学上称为「内斜视」,大部分在看不同方向时,偏斜的角度都一样。

  有一类内斜视跟调节能力有关,在看近物时眼睛的反射如瞳孔缩小、两眼内聚等反应异於常人,例如眼睛内聚能力太强,使眼球内移太多,形成「斗鸡眼」,这种情形多发生在两岁左右。

  另一类和调节能力无关的如先天性内斜视,通常「斗鸡眼」的症状较明显,并发有弱视等问题,必须先治疗弱视,才能考虑开刀矫正斜视。

  外斜视通常时有时

无,在注意观看时,眼睛不会有外斜视,反之在不经意时才会显出。

  治疗──斜视除了不美观外,也常并发屈光异常或弱视,而且不会随著成长而好转,治疗时间如果晚过七岁效果也要打折扣。因此如果怀疑孩子有斜视,应该尽早找医师检查,以免延误治疗时机。

  先天性斜视治疗愈早愈好,最晚在两岁以前治疗,才能有较好的结果,但也不易恢复到正常人的水准。

  与调节能力有关的斜视,须先用眼镜矫正,如果「斗鸡眼」产生已有一段时间,即使戴眼镜也无法完全解决,这时就要考虑手术治疗。外斜视的治疗可能由近视矫正著手,但角度相当明显的,就要藉手术来矫正效果较好。假如医师检查结果,孩子的斜视必须开刀矫正,那最好早点进行,大概在他四、五岁的时候就可以开刀,以免被其他孩子嘲笑,伤害他的自尊心。

上一篇:

宝宝眼睛肿是什么原因?

下一篇:

没有了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